fssg

作品和现实已经足够有力量

Tom Sturridge在国内稍微有点名气后,很高兴看到有人愿意研究他的话剧。不过看到了一些关于1984的流言,想澄清一下。尤其作品和现实已经足够有力量了,没有必要靠噱头吸引关注,甚至噱头会折损它们的力量。

 

英国人Robert Icke和Duncan Macmillan改编并导演的这部1984首演于2013年。在搬到百老汇之前,也来过美国演出,但并没有引起这么多的争议和事件。当然因为百老汇的影响力和关注度肯定更大,更主要的可能是因为百老汇特定的“合家欢”观众群。在这种主流气氛下,自然显得1984出位。

 

其实演员们没受什么伤,报道有的只是标题耸动,但如果点进去看,基本还是平实陈述。或者也不算耸动,只是观众们刚从戏的震撼中走出来难免脑补误读。在这种气氛的渲染下,也会以讹传讹。

 

1.Tom被担架抬走是因为一天演两场强度很大,天又热,脱水了…但抬走时没擦掉身上的假血,加上剧某种程度介入了观众的现实,剧场还询问现场有没有医生,观众看到这幕可能就更分不清戏剧与现实了,以为伤得很严重…

 

2.他和Oliva Wilde说在当时的背景下,角色是不会爱的,他们只能通过暴力表达、找到爱。他们本来找了动作指导编排动作,但发现这样会非常假,所以他们就自己发挥进行肢体接触,难免会伤到对方,但没什么大碍,没影响演出

 

3.Jennifer Lawrence应该是肠道有点问题(好像是吃坏了东西),而不是看吐的…

 

主创团队说观众看到一半觉得不适离场很正常,但如果这就是一天中最让你不安的事,或者你觉得这是噱头式表演,那你根本没看新闻。

 

说实话,我觉得直接让小于10岁的孩子看1984原著都不合适,家长可以给孩子讲解大概的概念,或者引导孩子读其中某部分。结果当时居然有家长带不到10岁的孩子来看戏。主创团队感到非常不安,开始禁止13岁以下的人入场观看,之前只有家长陪同警告。主创团队觉得这在某种程度上说明了百老汇的现状:人们觉得剧场永远安全舒适,只是来剧场寻找欢笑和掌声,这种艺术形式已经孱弱到不会出现真正令人不安的场景。

 

当然英国人自己又觉得相比于欧洲大陆,英国的剧场又不够有挑战性。Simon Stephens有的剧甚至先在德国演,之后才找到英国剧场演。在演Punk Rock时,Tom也无不讽刺地说人们在剧场里只想寻求安全,看不到真正的暴力。


我听到这种讨论时,又不免觉得有点可悲。咱们连这种讨论的前提都不存在,在题材方面受到了太大管制…


虽然话剧不比电影,但还是有一些相关采访的,大家有兴趣可以搜搜~

评论

热度(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