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ssg

有梦有朋友

我难以想象在2019/01/25火星电台的专场演出上,他们居然翻唱了《有梦有朋友》这首歌!我本来以为这首歌后来只可能出现在伍思凯请优客李林上节目时…

 

虽然之前采访中黄少峰说觉得优客李林的创作特别好,从中借鉴了很多,甚至在和李骥同当超女海选评委(不上电视的那种初级海选)时,不停问对方创作问题
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iIjCNSE0EXM

(我发现这个视频时已经有点迟了,找不到完整节目,不知道还说了什么,万一有下载音频文件或知道回听渠道的朋友欢迎提供)

但还是没想到他们自己的专场上居然翻唱了这首毫无关系的老歌,毕竟他们基本翻唱的都是自己写给别人的歌

黄少峰说下面有请伍思凯和优客李林时,真把我吓了一跳,我当时大喊“怎么可能”,这么多人都不能让优客李林重聚火星电台怎么可以,后来发现原来是开玩笑…

 

不过还是很感谢他们翻了这首歌,那一刻已经解散的组合、已经消散的时光好像突然又以另一种方式复活了。两个喜欢的组合居然在这一晚发生了意想不到的美妙交集。可能某些歌默默影响了很多人,但受影响的人也不会/也没机会去表达,直到多年后才会发现原来这些歌在被人默默纪念,甚至它们的精神气质也被默默传承。最终音乐会不朽,这就够了。

 

不过也不禁对比感叹起这两组人不同的命运。关于火星电台20年间的阴错阳差、聚散离合,好像更多的是时代的错:“上一代人在唱片工业里,虽然有盗版,好歹是个体系;互联网兴起之初,出唱片没人买,办演出没人看。旧体系已经崩塌,新体系尚未建立,音乐人看不到收入的可能。”所以只能逼得他们以不同的方式挣扎求生,或者说那一代人以自己的血肉在填补这个中空。等时代转型得慢慢有眉目后,他们才有机会整理彼此的关系。

 

娱乐天空最后唱到“乐趣变成了负担”时黄少峰拍了拍曾宇的胸口,配合昨天演出的其他细节,再回想起这些年大家的种种,让我在整理思绪写这篇文章时还有点难过。就算最后大家还能找回彼此,现在也算某种意义上的“功成名就”,中间也被行业和时代消耗了很多…

 

而优客李林的解散这些年已经被反复言说了很多遍,可见就算没有时代问题,也有无数个人和其他社会关系的问题。怎么能保持两个人在同一方向成长,还能不断给彼此刺激惊喜,还得度过倦怠消磨,而不是沦落为纯粹的生意…只能说无论如何,两个人能一直在一起创作真是太不容易了,“有梦有朋友”可能只是一个很难达到的理想,但有机会一起触摸过就已经很幸运了,还是让我们保有希望吧

评论

热度(5)